P--739 P--740 P--741 #1浄土三経往生文類 浄土三経往生文類 大経往生と いふは 如来選択の本願 不可思議の願海 これを他力と まふすなり これすなわち 念仏 往生の願因に よりて 必至滅度の願果をうるなり 現生に 正定聚の くらゐに 住して かならす 真 実報土にいたる これは 阿弥陀如来の 往相廻向の 真因なるかゆへに 無上涅槃の さとりを ひらく これを 大経の宗致とす このゆへに 大経往生と まふす また 難思議往生と まふすなり この如来 の 往相廻向に つきて 真実の 行業あり すなわち 諸仏称名の悲願に あらわれたり 称名の悲願は 大無量寿経に のたまはく 設我得仏十方世界無量諸仏不悉咨嗟称我名者不取正覚[文] 称名信楽悲願成就文経言十方恒沙諸仏如来皆共讃嘆無量寿仏威神功徳不可思議諸有衆 生聞其名号信心歓喜乃至一念至心廻向願生彼国即得往生住不退転唯除五逆誹謗正 法[文] また 真実信心あり すなわち 念仏往生の悲願に あらわれたり 信楽の悲願は 大経に のたまはく  設我得仏十方衆生至心信楽欲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覚唯除五逆誹謗正法[文] P--742 同本異訳無量寿如来会言若我証得無上覚時余仏刹中諸有情類聞我名已所有善根心心廻 向願生我国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菩提唯除造無間悪業誹謗正法及諸聖人[文] また 真実証果あり すなわち 必至滅度の悲願に あらわれたり 証果の悲願 大経に のたまはく 設 我得仏国中人天不住定聚必至滅度者不取正覚[文] 同本異訳無量寿如来会言若我成仏国中有情若不決定成等正覚証大涅槃者不取菩提[文] 無量寿如来会言他方仏国諸有衆生聞無量寿如来名号能発一念浄信歓喜愛楽所有善根廻 向願生無量寿国者随願皆生得不退転乃至無上正等菩提除五無間誹謗正法及謗聖者 必至滅度証大涅槃願成就文大経言其有衆生生彼国者皆悉住於正定之聚所以者何彼仏 国中無諸邪聚及不定聚[文] 又如来会言彼国衆生若当生者皆悉究竟無上菩提到涅槃処何以故若邪定聚及不定聚不 能了知建立彼因故{已上抄要} この真実の称名と 真実の信楽を えたる人は すなわち 正定聚の く らゐに 住せしめむと ちかひたまへるなり この 正定聚に 住するを 等正覚を なるとも のたまへ るなり 等正覚と まふすは すなわち 補処の 弥勒菩薩と おなしくらゐと なると ときたまへり  しかれは 大経には 次如弥勒と のたまへり 浄土論曰荘厳妙声功徳成就者偈言梵声悟深遠 微妙聞十方故此云何不思議経言若人但聞彼国土清浄安楽剋念願生亦得往生即入正 P--743 定聚此是国土名字為仏事安可思議{乃至}荘厳眷属功徳成就者偈言如来浄華衆正覚華化生故 此云何不思議凡是雑生世界若胎若卵若湿若化眷属若干苦楽万品以雑業故彼安楽国土莫 非是阿弥陀如来正覚浄華之所化生同一念仏無別道故遠通夫四海之内皆為兄弟也眷属 無量焉可思議又言願往生者本則三三之品今無一二之殊亦如&M017616;&M018378;{食陵反}一味焉可思議 {已上}又論曰荘厳清浄功徳成就者偈言観彼世界相勝過三界道故此云何不思議有凡夫人煩 悩成就亦得生彼浄土三界繋業畢竟不牽則是不断煩悩得涅槃分焉可思議{已上抄要} この 阿弥陀如来の 往相廻向の 選択本願を みたてまつるなり これを 難思議往生とまふす これを こゝろえて 他力には 義なきを 義とすと しるへし 二還相廻向と いふは 浄土論曰以本願力廻向故是名出第五門 これは 還相の廻向なり 一生 補処の 悲願に あらわれたり 大慈大悲の願 大経に のたまはく 設我得仏他方仏土諸菩薩衆 来生我国究竟必至一生補処除其本願自在所化為衆生故被弘誓鎧積累徳本度脱一切遊 諸仏国修菩薩行供養十方諸仏如来開化恒沙無量衆生使立無上正真之道超出常倫諸地 之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徳若不爾者不取正覚[文] この悲願は 如来の 還相廻向の 御ちかひなり  如来の 二種の廻向によりて 真実の信楽を うる人は かならす 正定聚の くらゐに 住するか ゆへ に 他力と まふすなり しかれは 無量寿経優婆提舎願生偈曰云何廻向不捨一切苦悩衆生 P--744 心常作願廻向為首得成就大悲心故 これは 大無量寿経の 宗致と したまへり これを 難思議往生と まふすなり 観経往生と いふは 修諸功徳の願により 至心発願の ちかひに いりて 万善諸行の 自善を 廻向し て 浄土を 忻慕せしむるなり しかれは 無量寿仏観経には 定善 散善 三福 九品の 諸善 あるい は 自力の称名念仏をときて 九品往生を すゝめたまへり これは 他力の中に 自力を 宗致と した まへり このゆへに 観経往生と まふすは これ みな 方便化土の 往生なり これを 双樹林下往生 と まふすなり 至心発願の願大経に言設我得仏十方衆生発菩提心修諸功徳至心発願欲生我国臨寿 終時仮令不与大衆囲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覚[文] 又悲華経大施品言願我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其余無量無辺阿僧祇諸仏世界所有衆 生若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修諸善根欲生我界者臨終之時我当与大衆囲繞現其人前 其人見我即於我前得心歓喜以見我故離諸障&M041289;即便捨身来生我界[文] 至心発願の願成就文大経言仏告阿難十方世界諸天人民其有至心願生彼国凡有三輩 其上輩者捨家棄欲而作沙門発菩提心一向専念無量寿仏修諸功徳願生彼国此等衆生臨 寿終時無量寿仏与諸大衆現其人前{乃至}阿難其有衆生欲於今世見無量寿仏応発無上菩 P--745 提之心修行功徳願生彼国仏語阿難其中輩者十方世界諸天人民其有至心願生彼国 雖不能行作沙門大修功徳当発無上菩提之心一向専念無量寿仏多少修善奉持斎戒起立 塔像飯食沙門懸&M027888;燃灯散華焼香以此廻向願生彼国其人臨終{乃至}具如真仏与諸大衆現 其人前{乃至}仏告阿難其下輩者十方世界諸天人民其有至心欲生彼国仮使不能作諸功徳 当発無上菩提之心一向専意乃至十念念無量寿仏願生其国若聞深法歓喜信楽不生疑惑 乃至一念念於彼仏以至誠心願生其国此人臨終夢見彼仏亦得往生功徳智慧次如中輩 者也{已上略抄} 大経言設我得仏国中菩薩乃至少功徳者不能知見其道場樹無量光色高四百万里者不取 正覚[文] 道場樹願成就文経言又無量寿仏其道場樹高四百万里其本周囲五十由旬枝葉四布二十万 里一切衆宝自然合成以月光摩尼持海輪宝衆宝之王而荘厳之周匝条間垂宝瓔珞百千万 色種種異変無量光炎照耀無極珍妙宝網羅覆其上{乃至}一切皆得甚深法忍住不退転至成仏 道六根清徹無諸悩患{已上略出} 首楞厳院要集引感禅師釈いはく問菩薩処胎経第二説西方去此閻浮提十二億那由他有懈 慢界{乃至}発意衆生欲生阿弥陀仏国者深著懈慢国土不能前進生阿弥陀仏国億千万衆時有 P--746 一人能生阿弥陀仏国云云以此経准難可得生答群疑論引善導和尚前文而釈此難又自助 成云此経下文言何以故皆由懈慢執心不牢固是知雑修之者為執心不牢之人故生懈慢 国也若不雑修専行此業此即執心牢固定生極楽国{乃至}又報浄土生者極少化浄土中生者不 少故経別説実不相違也{已上略出} これらの文の こゝろにて 双樹林下往生と まふすことを よく〜 こゝろえ たまふへし 弥陀経往生と いふは 植諸徳本の 誓願に よりて 不果遂者の 真門にいり 善本徳本の名号を えら ひて 万善諸行の少善を さしおく しかりと いゑとも 定散自力の行人は 不可思議の 仏智を 疑惑 して 信受せす 如来の尊号を おのれか 善根として みつから 浄土に 廻向して 果遂の ちかひを たのむ 不可思議の名号を 称念しなから 不可称 不可説 不可思議の 大悲の 誓願を うたかふ そ のつみ ふかく おもくして 七宝の 牢獄に いましめられて いのち 五百歳の あひた 自在なるこ とあたはす 三宝を みたてまつらす つかへ たてまつること なしと 如来は とき たまへり しか れとも 如来の 尊号を 称念する ゆへに 胎宮にとゝまる 徳号に よるかゆへに 難思往生と まふ すなり 不可思議の誓願 疑惑する つみによりて 難思議往生とは まふさすと しるへきなり 植諸徳本願文 大経言 [第二十願] 設我得仏十方衆生聞我名号係念我国植諸徳本至心廻向欲生我国不果遂者不取正覚[文] P--747 同本異訳無量寿如来会言 [第二十願] 若我成仏無量国中所有衆生聞説我名以己善根廻向極楽若不生者不取菩提[文] 願成就文経言其胎生者所処宮殿或百由旬或五百由旬各於其中受諸快楽如&M010305;利天上亦 皆自然爾時慈氏菩薩白仏言世尊何因何縁彼国人民胎生化生仏告慈氏若有衆生以疑惑 心修諸功徳願生彼国不了仏智不思議智不可称智大乗広智無等無倫最上勝智於此諸智 疑惑不信然猶信罪福修習善本願生其国此諸衆生生彼宮殿寿五百歳常不見仏不聞経 法不見菩薩声聞聖衆是故彼国土謂之胎生{乃至}弥勒当知彼化生者智慧勝故其胎生者皆無智 慧{乃至}仏告弥勒譬如転輪聖王有七宝牢獄種種荘厳張設牀帳懸諸&M027888;幡若諸小王子得罪於 王輒内彼獄中繋以金鎖{乃至}仏告弥勒此諸衆生亦復如是以疑惑仏智故生彼胎宮{乃至}若此 衆生識其本罪深自悔責求離彼処{乃至}弥勒当知其有菩薩生疑惑者為失大利{略抄} 又無量寿如来会言仏告弥勒若有衆生随於疑悔積集善根希求仏智普&M010174;智不思議智無等 智威徳智広大智於自善根不能生信以此因縁於五百歳住宮殿中{乃至}阿逸多汝観殊勝智者 彼因広慧力故受彼化生於蓮華中結跏趺坐汝観下劣之輩{乃至}不能修習諸功徳故無因奉 事無量寿仏是諸人等皆為昔縁疑悔所致{乃至}仏告弥勒如是如是若有随於疑悔種諸善根 希求仏智乃至広大智於自善根不能生信由聞仏名起信心故雖生彼国於蓮華中不得出 P--748 現彼等衆生処華胎中猶如園苑宮殿之想{乃至略出} 光明寺釈云含華未出或生辺界或堕宮胎{已上}憬興師云由疑仏智雖生彼国而在辺地不被聖 化事若胎生宜之重捨{已上} これらの真文にて 難思往生と まふすことを よく〜 こゝろえさせ たまふへし   南無阿弥陀仏 南無阿弥陀仏 南無阿弥陀仏      [康元二年三月二日書写之]                [愚禿親鸞]{八十五歳}